毕业分享|每一次与未知的恐惧相遇,都是尝试
  • 2024-04-02
  • 浏览量:161

编者按:

宏润博源2024届郑同学如愿获得罗切斯特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罗切斯特大学,2024 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47,美国综合性私立大学之一,新常春藤,美国大学协会和世界大学联盟成员,在美国享有盛名,多个专业领域排名领先。


多伦多大学,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21,加拿大第一,在学术及研究方面,多伦多大学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其经费、捐款、国家教授奖项、研究出版量及藏书量皆为加拿大之首。


班主任寄语


很高兴能够见证Winnie的巨大蜕变,这三年来,她从一个有些怯懦迷茫、在人群中随风摇曳的小女孩,破茧成为了一个敢想敢做、独当一面的社会公民。她敢于接受新的任务和挑战,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一次又一次实践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与此同时,她的善良、热心、真诚这些美好品质,作为她性格底色的一部分从未改变过。我很感谢Winnie对我的信任,愿意在遇到困难时向我求助,我想我们帮助了彼此,成就了彼此




人物简介

 郑同学 Winne Zheng

2024届宏润博源毕业生


往前踏出一步,即使只是蒙着眼睛,触到的都是坚实的地面。


在2021年的春天,我来到宏润。作为一个公立学校的学生,应付全新的课程模式已经是一大挑战。不仅如此,我在新学期的第一周,也就是俗称的“shopping week”,甚至没敢换任何课。可以说,当时的我对美高体系极其浅薄的认知完全来源于寥寥几部青春校园电影,而这显然是不够的。


在怯生生地、小心翼翼地、无头苍蝇一般地结束了我在这里的第一个学期后,我在懵懵懂懂中发现了不少新的事物,因为学校要求我们必须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职业周、升学指导、社团……不论熟悉还是不熟悉,想做还是不想做。总之,在如马拉松般永远不断的系列活动中,我渐渐地也被这种绚烂生活所吸引,极高的活动频率和极低的参与成本使我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我甚至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害怕参与活动的了。



然而,适应,只是一个开始。


我记得当时升学老师Shannon告诉我,你现在只是在一个盒子里,为了跳出这个盒子,你需要一把梯子,一把高高的梯子,好让你能从另一个维度看待你所处的“迷茫”的困境。那时你会发现,曾经的“不可逾越”不过是无足挂齿的小事罢了。可困在那个小小箱子里的那时的我,只觉得自已像纸面上的一颗动点,无限地在那条线上徘徊。


被疫情笼罩的2021到2022,各种不定因素都打消了我考托福的计划。事实上,一切关于升学的问题都被这种不安揉搓成了一个纸团。更少的校园学习生活使我感到越发的恐惧,线上学习几乎没有实感,因为上课和活动都必须隔着屏幕。更糟糕的是,线下考试的遥遥无期使我丧失了紧迫感和信心。



然而,幸运的是,包容的环境给予了我平台和希望。在老师的推荐下,我主持了一届艺术节。不仅如此,我还担任了行政班的班长,负责组织各种各样以班级为单位的活动。在这之后的11年级,我成为了学生会成员。我能够作为权益保障部部长主持社区民主建设平台——“北辰论坛”,帮助学生和学校有效沟通,以期更好地建设校园。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履行职责已经成了让我感受到自我价值的重要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经历,更能理解那些岗位似是而非的困难,哪怕确实需要一定的付出和沉淀,但终归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


我本习惯于把自己藏在鼓掌的人群之中,然而身后总有温和的声音,指引着我,向前推我一把,让我走上前去,成为其中之一。



在疫情之阴霾逐渐消散的2023,随着申请季的倒计时,我的托福出分了。但,标化考试的成绩,只是众多条件之一。在紧凑的申请进程中,选校、写文书和考试同时进行。我不是一个考试型选手,在没有标化高分傍身的情况下,我的申请季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找到与自己理念契合的学校,我在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上半学期参加了许多与升学相关的活动。校内时常有招生官来宣讲,因为交流机会多,我跟招生官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互动。在校外,我也参加了文理学院展。各种各样的讲座使我得以从招生官和在读生的角度去了解大学的校园环境、特色文化和教育理念。在了解了文理学院小班教学的优势和紧密联系的校友网络之后,我非常向往能够进入这样的私立大学就读。然而,不论是大U还是文理、公立还是私立,在申请策略上我还是十分犹豫。在这个过程中,Shannon老师和Chris校长给了我许多很有启发性的建议。例如,相较于总结过的成绩,理解各个学校的招生策略更为必要。有时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只因学校的排名,更重要的还是与学校的环境和理念是否契合。不仅如此,与活动匹配的文书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整理活动列表时,我发现学校的活动为我增色了不少。在整个过程中,我学会的不止是怎么从头到尾举办一个大型活动,怎么安排不同的角色,怎么在团队里协作。我获得了更加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未曾有过的信心。以前那个埋在人群里的我只知道不崭露头角就是安全的,可对于现在的我而言就是大错特错。我以前认为那些岗位都是为有把握的人准备的,而事实上,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没有人是一开始就是头头是道、八面玲珑、面面俱到的。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对工作越发痴迷,也发现对于帮助他人我非常感兴趣,这种体悟让我最终选择学习心理学专业。


我在ED(I)的申请时选择了一所文理学院,遗憾的是,我被defer到了RD轮。接踵而来的是惨淡的EA批次,每次打开邮箱,我看到的最多的词是sorry。在选择ED(II)的时候,我纠结于几所不同的大学。好在有升学部的经验和我在大学展的经历,这些都能让我从更全面的角度权衡我的选择。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早上,我起床,打开邮箱,已经失去紧张感的我随意地打开我的portal。然而,我看到的不是Thank you,不是Sorry,也不是Unfortunately,而是Congratulations。


我截了图把照片发进我的升学咨询群,合上电脑。一切都意外的平淡,也许是之前那么多次的愿望落空都让我有些疲惫。可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触动,这是一种努力被认可的感觉。那些熬夜学习考试的夜晚、那些忙碌于学校工作的时刻、那些平凡但重要的日子……就像一棵小小的枝桠只往上看,某一天回头,枝叶繁茂,张开一片温柔的、绿色的网,接住那些点点滴滴的阳光。


不知何时,我已经找到了那把梯子。或许是一步又一步,在紧张地捂着眼睛摸索的过程中,不论是语言还是对兴趣的探索,不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认知的改变,都在自然的生长过程中,一点点搭成了一架独属于我自己的梯子,让我跳出了那个困住我的盒子,能够仰头望向更远的、湛蓝的天空。


我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尤其是Chloe,在我不安地告诉她我糟糕的考试成绩时,她仍旧告诉我考试不代表一切,分数不是全部。同时,AP考试结束后的project活动也使我感到学习的乐趣。我感谢她的支持让我坚定了想要继续学习相关专业的意愿。我还想感谢学校的升学老师Shannon,她总是能在我失去信心的时候给予我鼓励。Chris校长不仅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还告诉我要follow my heart, take it easy. 学校的教职工和任课老师都非常包容和热心,他们的帮助都给了我力量,让我能更好地去探索自己。


申请季是复杂的,是多样的,但更是一次学会与风浪同行的航船,是一次冒险,是一次与自我对话与自我和解的过程。那是惊险但有趣的,因为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